陳正華簽下角膜捐獻書。
  昨天上午9點多,在南京市胸科醫院病房內,49歲的陳正華強忍著病痛在“人體器官捐贈書”上莊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他雖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派出所輔警,卻在8年的時間里用他那雙銳利的眼睛協助民警抓獲了近百名犯罪嫌疑人。
  如今,他身患重症,醫生說他剩下的日子也許只能用天來計算了。就在全家悲痛欲絕之時,他作出了這個驚人的決定,他希望在自己病逝後,捐獻出眼角膜,讓受捐者幫他繼續守護平安,看看這個美好的世界。
  一封特殊交待的“遺書”
  9月19日上午,浦口公安分局橋林派出所保安隊長林蘇宏接到陳正華的電話,電話中,陳正華吃力地告訴林隊長:“你能來醫院一趟嗎?我有個事要麻煩你。”
  陳正華是浦口公安分局橋林派出所的一名保安,就在青奧安保進入攻堅階段的7月初,他被確診為右肺上葉低分化癌,此後病情惡化,被確診為腎上腺轉移,癌細胞在全身迅速擴散。雖然進行了化療,但他的主治醫生告訴他,他的生命可能要用天來計算,除非出現奇跡。當林蘇宏趕到病房時,陳正華拿了一封信,希望林隊長交給派出所何所長。這封信的內容是陳正華希望在病逝後捐獻自己的眼角膜,讓別人重見光明。而做這個決定,陳正華說服了家人。
  “留下我的眼角膜,讓受捐者幫我看看這美好的世界,又能給我的孩子留下一筆精神財富,讓孩子知道應該做對社會有用的人。”在信中陳正華這樣寫道。陳正華本想把自己整個身體都捐獻出來,但在咨詢了醫生後,得知自己部分器官已經出現衰竭的癥狀,只是眼睛仍然十分健康,這才決定捐獻眼角膜。他說:“我當了8年保安,就憑著這雙眼睛抓了許多壞人。我希望受捐的病患也能夠去抓壞人,我想繼續望著家鄉天天平平安安。”
  一雙銳利的好“眼睛”
  接到陳正華的這封信後,橋林派出所領導立即向浦口公安分局領導做了彙報。浦口分局金海祥政委說:“我們更希望戰友好起來,戰勝病魔,但我們還是要幫他完成這個心愿,讓他沒有遺憾留下。”隨後,浦口公安分局的領導和南京市紅十字會取得了聯繫,並商定共同前往醫院為陳正華獻上鮮花,完成老陳的心愿。
  在浦口分局橋林派出所的民警和輔警看來,陳正華的這雙眼睛還真的不一般。2012年7月6日上午,在橋林江北鋼材城工地登記暫住人口時,發現一名男子褚某說話含糊不清,行為可疑。陳正華不動聲色,隨後將這一情況反饋給社區民警,後經警務平臺比對,發現褚某為在逃人員,並將其抓獲。2013年1月,在對轄區鋼材市場的暫住和流動人員信息採集時,發現其中一家門市沒有具體的經營行為,但每天客戶盈門。陳正華以登記暫住人口信息的名義悄悄開展摸排,發現這是一處信用卡套現的窩點,協助民警偵破了一起涉案價值達到四千餘萬元的“信用卡套現非法經營”案件。2014年3月,橋林地區居民懸掛在屋前的火腿、香腸等鹹肉屢屢被竊,雖價值不大,但群眾十分氣憤。陳正華在登記暫住人口時發現,去年剛剛刑滿釋放的沈某十分可疑,於是向民警反饋。就在沈某開著馬自達準備再次作案時將其人贓並獲。
  陳正華在八年的保安員生涯中,依靠自己的敏銳觀察,為警方提供上百條案件線索,順利偵破案件200餘起,抓獲了近百名犯罪嫌疑人。橋林街道批發部毛師傅流著眼淚說:“我的批發部被盜過,陳正華建議我裝監控,後來小偷又來了,就憑著監控破了案,還追回了損失,他是一個好人。”
  一本寫滿資料的工作筆記
  陳正華於2006年3月份到浦口公安分局橋林派出所當輔警,最初是參加接處警和巡防,與民警相互配合做好刑事、治安案件的偵破與辦理工作。隨著流動人口的急劇增加,2012年1月份,陳正華作為組長帶著兩個輔警,正式全面擔負起人口協管員工作。
  此後,陳正華就每天帶著筆和本子,走訪轄區里的每個單位、工地、村組,足跡遍佈橋林派出所119平方公里轄區。他對13個村居、343家轄區企業的上萬的民工隊伍情況如數家珍,原因就是他手裡有一本記錄著許多珍貴資料的工作筆記,它同時也承載著陳正華的認真與經歷。從2012年1月至2014年7月因病住院,陳正華累計登記辦理暫住證16826人,登記流動人員信息19879條,寄住人員信息9879條,核查租房戶信息7618條。尤其是在2014年青奧會前,全市社區人口清查工作中,僅僅三個月,就新辦理流動人員暫住證3821本。
  在採訪結束時,陳正華看著那份簽過字的捐贈協議書,撫摸著滿床的獎狀,有自己的,有妻子的,更多的是兒子的,他感覺了一種欣慰,同時也是一種期許。
  通訊員 王強
  揚子晚報記者 梅建明文/攝  (原標題:好保安患重症毅然捐出眼角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