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5月26日在北京發佈《追求卓越科學》的宣言呼籲,擔當科學家的社會責任,必須避免對科學知識的不恰當運用,承擔起對科學技術後果進行評估的責任,及時預測並向社會告知科學研究可能存在的風險和弊端,努力為公眾全面、正確地理解科學做出貢獻。
  該宣言說,科學在為人類創造巨大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同時,也可能給社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挑戰人類社會長期形成的倫理觀念。特別是在當代社會,科學技術更深刻、更廣泛地影響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體系,科學研究及其成果的合理利用和風險控制尤其具有重要意義。科學家在如何恰當地利用科學技術的成果,避免其負面效應方面承擔著更大的社會責任。
  同時,追求卓越的科學,科學家必須尊重他人的工作和發現的優先權,客觀公正地評價他人的科研成果,並尊重他人理性懷疑的權利;必須準確無誤地記錄和報告研究的過程,誠實地向科學界開放自己的科學數據和研究結果,尤其要自覺杜絕並堅決抵制學術不端行為,維護科學的聲譽。
  加強科學共同體的自治和自律方面,科學家要通過自由探索發現新知識,通過平等交流激發新思想;要堅持理性懷疑的態度,不預設不受懷疑或批判的理論或學說,不承認不受懷疑或批判的絕對權威;要遵守科學研究規範和倫理,加強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追求卓越的科學,離不開科學家理性地挑戰傳統科學範式的勇氣和信心,要保護科學家創新的熱情,激發科學家創新的動力,寬容科學家探索過程中的挫折與失敗”。
  目前,中國科學界浮躁現象比較嚴重,科學精神缺失、失範甚至不端行為屢有發生,都與追求卓越科學的價值理念相對薄弱、激勵卓越科學的體制機制不夠完善有關。中科院最發佈新宣言的目的,就是要推動中國科學界牢固樹立追求卓越的科學價值理念,確立追求卓越的行為規範,形成追求卓越的評價體系和文化氛圍。
  “卓越的科學必然是開放的科學,是全球科學界的共同追求。”中科院在宣言中表示,中國科學家將與世界各國科學家一起,共同追求卓越的科學,以促進人類福祉,推動文明進步,“讓科學的光明照亮人類前行的道路”。(完)  (原標題:中科院《追求卓越科學》宣言:擔當科學家社會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