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教學】是什麼? 角落教學亦稱為學習區教學,是強調以孩子興趣為本位的教學;教室裏會安排圖書區、科學區、音樂區、益智區、積木區、娃娃家(裝扮角?酒店打工^、烹飪區等,每一個區都是依照孩子的興趣、能力而設計與佈置,會提供?烤肉食材\多材料、工具、學習活動,讓孩子嘗試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角落活動,從探索、操作、實驗、遊戲中?會場佈置腄A老師只是輔助與引導的角色,透過細心的觀察和紀錄,了解每個孩子在各方面發展的情形。 角落的佈置與規劃?景觀設計搯_來好像是分科,其實孩子的學習卻是統整性的,每一個角落都能激發孩子在認知、社會、動作技能各方面能力的發展。例如:在烹飪區中所進行的「 烤肉食材烤餅乾」活動,孩子不僅學會了如何烤餅乾 -- 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在製作的過程中,會一邊做一邊跟孩子聊天、交換資訊 -- 培養表達溝通的能力, 並發揮創意製作了不同 關鍵字排名形狀的餅乾 --培養創造思考的能力;可能還會算一算要做幾個餅乾才夠大家吃 -- 培 養數數能力、協商之後由誰擔任小主人,負責招待大家(扮演客人)來吃餅乾 -- 培養待人接務的基本?婚禮顧問A度及遊戲規則;甚至可能會實驗如何製作出不同口味、香脆可口、不會太乾太硬的餅乾 -- 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和富於實驗、研究的科學態度呢! 而這樣的學習內容事實上就涵蓋了社會、語文、數學、美勞、科學等?新成屋U領域的活動。在角落教學型態下的孩子,自主性、自信心、學習動機、社交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較強、自己會主動安排學習活動、較喜歡上學。角落型態的教學對於害羞、拒絕上學的孩子尤其適合,因為孩子可以自由選擇從某個有興趣的角落?褐藻醣膠i入,與一、兩個興趣相投的孩子先接觸,直到他想走出來與其他角落 的小朋友接觸為止,不必一下就面對陌生情境、全班大團體的壓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設計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