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3月28日電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今日召開發佈會,公佈“食品藥品十大典型案例”:
  河南民權“5.24”特大病死肉案。2013年9月,在公安部統一協調指揮下,河南、雲南等地公安機關成功偵破特大生產、銷售病死肉系列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05名,查扣病死牛馬肉80餘噸,摧毀一跨7省區犯罪網絡,查明2008年以來雲南昭通、曲靖等地犯罪嫌疑人從當地農戶收購病死、死因不明的牛、馬、驢,屠宰加工、販運到省內外農貿市場、熟食攤點等,案值9000餘萬元。
  湖北武漢閔某某等生豬非法註射沙丁胺醇案。2013年6月,湖北武漢公安機關偵破一起特大給生豬註射沙丁胺醇案,一舉打掉以閔某某為首的犯罪團夥,端掉6個“黑窩點”,查獲有毒有害生豬525頭及註射器、沙丁胺醇藥水等作案工具,抓獲涉案人員38人。經查,2012年下半年以來,閔某某犯罪團夥在武漢城鄉結合部控制6個屠宰點屠宰生豬,並向生豬註射沙丁胺醇。該犯罪團夥直接經營其中一個窩點,並負責向另外5個無證屠宰點供應生豬,銷售“沙丁胺醇”註射劑,按每頭豬40元的標準收取“保護費”,案值3000餘萬元。
  陝西西安李某等涉嫌生產、銷售假牛肉案。 2013年9月,根據群眾舉報線索,在食藥監部門配合下,陝西省西安市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一起特大生產、銷售假牛肉案,抓獲嫌疑人45名,搗毀“黑窩點”6個,當場收繳成品、半成品假牛肉17.5噸,案值6000餘萬元。
  山東棗莊蓋某等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案。2013年6月,根據當地監管部門移送線索,山東省棗莊市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一起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8人,現場查獲未經檢疫牛肉製品54噸,查明蓋某等人通過非法渠道經由香港購入未經檢疫的巴西牛肉製品,再通過物流公司運輸至山東等多地,案值1400餘萬元。
  廣西柳州“5.17”生產、銷售假藥案。2013年5月,公安部會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統一協調指揮廣西、安徽等地公安機關和食藥監部門,成功破獲一特大生產、銷售假劣人血白蛋白、人用狂犬疫苗等假藥系列案,搗毀生產、銷售假藥黑窩點4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8名,案值2000餘萬元。
  浙江麗水周某等涉嫌生產、銷售假劣創可貼案。2013年2月,浙江省麗水市公安機關會同食藥監部門成功偵破周某等涉嫌生產、銷售假劣創可貼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搗毀生產、銷售假劣創可貼的“黑窩點”2個,查明銷售假劣雲南白藥牌、邦迪牌、恆健牌創可貼7700餘萬片,案值1600餘萬元。
  江蘇沛縣蔣某等涉嫌生產、銷售偽劣保健食品案。2013年5月,根據群眾舉報,江蘇沛縣公安機關聯合食藥監部門破獲一起特大生產、銷售偽劣深海魚油案,打掉 “黑工廠”6家,抓獲犯罪嫌疑人20餘名,查扣假劣魚油膠囊180萬粒,查明犯罪嫌疑人蔣某從山東、江蘇多家公司利用廢棄深海魚油下腳料生產偽劣魚油250餘噸,案值近1億元。
  湖南隆回孫某等涉嫌生產、銷售假藥案。2013年5月,根據食藥監部門移送案件,湖南省隆回縣公安局成功破獲孫某等生產、銷售假藥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4名,查繳假藥生產線2條、制假設備6台,繳獲假藥6000餘瓶及各類假藥商標、包裝盒2.8萬餘套,查明該團夥2007年以來生產加工“骨刺風濕寧膠囊”等假藥銷售至湖南、湖北、廣東等16個省市區,案值1000餘萬元。
  廣東深圳“7.29”系列生產、銷售假藥案。2013年7月29日,根據前期主動梳理排查的線索,廣東深圳公安機關、藥監部門聯合行動,搗毀銷售假藥窩點8個,破獲案件6起,刑事拘留14人,繳獲“易瑞沙”等抗癌類假藥8600餘盒,查明犯罪嫌疑人通過QQ視頻通話的方式低價購入高價售出,通過物流寄遞渠道銷售假藥,案值1600餘萬元。
  遼寧本溪徐某等涉嫌生產、銷售偽劣保健食品、藥品案。2013年3月,在食藥監部門配合下,遼寧省本溪市公安機關成功偵破徐某等生產、銷售偽劣保健食品、藥品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52名,繳獲生產設備2套、原材料膠囊200餘萬板、包裝物60餘萬套、生物降壓素牌雙參膠囊等20種偽劣保健食品、藥品20餘萬盒,搗毀生產、加工、儲存、銷售黑窩點11處,案值2000餘萬元。
  此次公佈的十大案件具有一些典型共性:一是案情複雜,涉案金額巨大。二是以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和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為主。三是違法犯罪分子以“黑窩點”“小作坊”的形式制售偽劣產品,形成了地下鏈條,違法犯罪手段隱蔽。
  當前,中國食品藥品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食品藥品的違法犯罪呈現出新的特點:“黑窩點”與有證企業主觀故意違法並存;制假售假渠道由原來傳統的實體店面、固定場所向網絡銷售等新型渠道轉變;食品藥品制假售假由作坊式生產向跨區域化、集團化、規模化生產發展,違法犯罪手段日趨複雜隱蔽。
  針對食品藥品違法犯罪出現的新特點,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和公安部積極應對,不斷加大對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一是通過推進立法,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二是進一步完善行刑銜接機制,充分發揮《刑法》在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中的作用。三是加強對重大案件的督查督辦,推動地區間打假協作,有力加大對案情複雜、跨區域違法犯罪案件的打擊力度。四是通過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加強部際間合作,積極推進社會共治,形成全社會打假合力。  (原標題: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2013年食品藥品十大典型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