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寶山
  人們的生活都離不開衣食住行。昨天,全國人大代表王寶山、吳振山,網友“來去匆匆”、“番茄樹”圍繞住房問題展開了討論。
  目前房價還是偏高
  說起住房,大家最關心的肯定就是房價。那咱們就先從這個問題說起吧。
  來去匆匆
  說起房價,就是一個字:高。我們80後的孩子,大部分都在打工掙錢養家,工資和房價的比例簡直看著心裡發慌,年年看著房價漲,什麼時候讓我們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啊?
  番茄樹
  是啊,有的人辛辛苦苦一輩子連套房子都買不起。而且,高房價已成為人才發展的嚴重障礙。大學畢業就面臨房子的壓力,考研究生,讀碩士博士,都需要錢。幾千元的工資,數倍於工資的房價,高房價讓多少人無法再深造成才?
  來去匆匆
  還有,儘管國家調控政策不斷,可房價依然持續看漲,這麼看來,房價調控結果未免差強人意。
  吳振山
  調控調的最狠的時候,石家莊房價沒有出現下跌。實際上開發商也不願意讓房地產出現泡沫,出現不理性的狂漲或者狂跌,這樣對企業發展也非常不利。
  番茄樹
  嗯對,如果一旦房價“跳樓”,摔碎的不僅僅是開發商,最後可能會拖累宏觀經濟出現危機,嚴重時有可能引起社會動蕩。那是誰也不願看到的局面。
  開徵房產稅抑制房價
  剛纔大家都覺得石家莊的房價偏高,那麼,大家分析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嗎?
  番茄樹
  我覺得房價高存在人為因素,比如開發商、銀行等,他們都是獲益者,都不希望房價下跌。
  來去匆匆
  所以,政府必須對房產開發商進行有效的監管。據我瞭解,有的開發商延遲交房拒絕賠償違約金、無視法律忽悠業主要求代收維修資金、交房時拒絕提供交付使用備案證、甚至不去房管局備案,這些導致業主的血汗錢打了水漂,買的房子不能上戶,以後的維權之路也十分艱辛。
  記者
  那麼,大家對抑制房價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來去匆匆
  我覺得,就目前來說,開徵房產稅是遏制高房價的有效措施。還應該增加房產信息的透明度。現在,許多房產信息不對稱,存在許多虛假、欺騙信息。
  番茄樹
  我覺得應該想方設法擴大各類保障房建設,而且一定要避免出現保障房根本保障不了最需要房子人群的尷尬。
  申請房屋維修基金好難
  剛纔我們談了房價。其實,與住房相關的問題還有很多,包括房屋維修、物業管理等等。
  來去匆匆
  房子出了問題想要維修,那個難啊。我家有一套房子,因為時間長了,下雨的時候往屋裡滲水。找到物業,想用維修基金,那個複雜啊,先是要達到幾個要求,然後再走程序,我一聽腦袋就大了,乾脆自己找人修了修。
  王寶山
  房子出了毛病,如果在保修期內,按照法律規定,房屋維修應該由開發商負責,保修費用由造成質量缺陷的責任方承擔。但在實踐中,也出現過開發商賣完房子就解散公司的情況,一旦保修期內共用物業出現問題,就會出現無人管的狀態。
  保修期外,專項基金的使用確實是個難題。根據《專項基金辦法》,申請使用住宅專項維修基金要達到三方面要求,而這些要求都過高且不盡合理。另外,專項維修基金申請使用程序也過於繁瑣。按照整個程序走下來,少則一個月,多則三四個月、半年不等,而且其中涉及部門繁多。房屋需要的維修多是一些急迫的事項,等不及也耗不起,所以面對繁瑣的程序,業主多是自掏腰包了事。
  小區管理鼓勵業主自治
  那麼,應該怎樣才能讓專項維修基金不再“沉睡”呢?王代表有什麼建議嗎?
  應從法律上強制要求開發商預交維修基金,確保開發商在保修期內的維修責任。建議出台新的《住宅專項維修基金管理辦法》,要求開發商在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繳納維修基金,用於保修期內商品房小區的共用物業出現的問題,以防止開發商推卸、逃避保修期內維修責任的問題。
  在申請基金使用的問題上,應視小區實際情況靈活掌握。對於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的小區,可通過居委會申請;對於沒有繳齊維修基金的小區,可以採取按樓劃分,每棟樓業主繳納的基金只用於維修本棟樓,關係到整個小區的維修事項則另行集資;對於“全體業主的2/3簽字同意”的規定,應考慮實際入住率的問題,或者採取過半數同意即可。
  在基金使用上也應簡化程序,省略不必要的審查步驟、減少經手部門和人員,儘量將某些審核步驟安排在維修之後。
  另外,應減少行政干預,鼓勵業主自治,把由政府統一管理逐步改為由業主管理,由業主監督物業公司將該款項專存。政府只需制定好相應的規則,規定物業公司和基金會的職責與權限,當好監督者的角色即可。這樣可保證業主運用該項基金更加方便,對基金的保值增值也有益處。  (原標題:開徵房產稅或可抑制高房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