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對未成年學員進行沙盤治療。
  天山網訊(記者任巧紅攝影報道)他們是一群年齡多在15至17歲之間的孩子,因為販毒、盜竊、搶劫、綁架、詐騙及非法拘禁等犯罪行為受到法律製裁。他們大部分是單親家庭,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對社會缺少認知能力,是非觀念淡薄,他們——是身在監所里的未成年在押人員。
  對於這樣一群特殊的少年,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監管支隊的民警們卻一直沒有放棄對他們的教育、改造。
  特別的關愛
  瘦瘦小小的外力江(化名)因為扒竊被送到烏市公安局某看守所未成年在押人員監室接受教育、改造,看著房間牆面上滿是手工繪製的卡通畫片時,他很驚訝,本因膽怯而緊握的雙拳舒展開來。
  據瞭解,烏市公安局監管支隊為適應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對看守所工作的新要求,切實保障未成年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專門在下轄的看守所設置了未成年在押人員監區和監室,徹底杜絕了未成年人與成年人混淆關押的問題。
  特殊的學習
  每次聽完課,娜娜(化名)都會在第一時間坐在小板凳上在本子上寫下日記,她要把當天的學習情況記下來。
  看守所制定了未成年在押人員管理教育計劃,指定管教經驗豐富的民警管理未成年在押人員監室。還定期邀請學校、共青團等社會資源成立了特殊“愛心學校”,對未成年在押人員進行法律法規、道德修養、文化知識等方面的教育,娜娜要寫的是聽完行風監督員陳立業講授的“如何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之後的感想。
  特殊的治療
  每逢佳節倍思親,每次到了節日的時候,未成年在押人員就會格外想家,這個時候,監室里沒有了笑聲,沒有了歌聲,煩躁、不安、憂郁充斥著監室的每個角落。
  孩子們的憂郁,監管民警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取得了國家心理咨詢師資格的烏市公安局監管支隊水磨溝看守所民警董柔及時為全所6名未成年在押人員進行了心理疏導。
  通過“我們的心靈家園”為主題的沙盤游戲讓咨詢師發現了孩子們心中的隱秘和不安,一次次沙盤推演治療活動,消除了未成年在押人員不良情緒。像這樣針對未成年在押人員的生理、心理特點,開展生理、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已被正式列入監所管理工作中〈守所還經常為未成年在押人員舉行生日慶祝活動,讓他們體驗家一般的關心和愛護。
  看守所從文化知識、法律知識、道德修養、行為規範等各方面對未成年在押人員的教育,使他們懂得自尊、自愛,提高了認知能力和辨別是非能力,增強了抵制外界不良影響誘惑的能力和自控能力,讓他們在監所也能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  (原標題:烏魯木齊公安監管民警管理教育未成年在押人員側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