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通訊員 吳萍)一條條渠道蜿蜒田間,一口口塘壩碧波蕩漾,一個個小農水工程,灌溉著茶亭萬畝良田。眼前這一派人水和諧的景象,讓人怎麼也聯想不到就在去年6月至8月特大幹旱時,茶亭還曾面臨大小山塘乾涸見底、萬畝稻田瀕臨絕收的困境。深受旱災之苦的茶亭鎮,痛定思痛,鎮黨委政府當即決定,不等不靠,誓把水利設施修到田間地頭,實現“村村有渠道,組組有水塘,家家有水msata窖”的小水利設施建造目標,解決農民心頭之盼。
  望城區茶亭鎮黨委書記鄭以仁介紹,去年固態硬碟原理旱災以來,茶亭結合“五小水利”工程建設,迅速開展秋修活動,主攻抗旱過程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掀起了大規模建設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熱潮。
  去年7月底開始,茶亭鎮以小塘壩、小泵站、小渠道、小水池、小水窖等“五小水利”建設為突破口,開工整修小型水庫、水塘1200畝,完工1100畝;開工加固山壩20座,完工10座;開工維修渠道60公里,完成32公里;治理病險小Ⅱ型水SD記憶卡庫4座,處理險工險段20處;鋪設一米直徑供水管道1.4公里,實現茶亭水庫上游一把鎖管水,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20640畝,完成投資2000多萬元。
  “我們村擴容整修了三口塘壩,生產生活用水就不用愁了,今年的糧食、蔬菜豐產豐收心裡更有底了台北婚禮顧問。乾旱時節也用不著跟周圍人家爭水了,水都流到跟前了!”茶亭鎮中興村村民周宏亮指著剛剛挖完、已蓄了不少水的塘壩樂呵呵地說。
  茶亭鎮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工程主材由區級政府採購,施工機械和輔材由鄉鎮補貼,具體施工由村級統一組織。通過“民辦公助”的興建方式,村民們興修水利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廣大農民踴躍參與小水利建設,群眾投工投勞1.5萬個,有力地促進了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蓬勃發展。區、鎮兩級財政的支持,解msata決了茶亭鎮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的籌資難題,使多年不見的興修水利“百日大會戰”又重新涌現。  (原標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2萬多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ajjara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